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开学典礼

时间:2020-09-13浏览:661设置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911日,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2021学年开学典礼在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谭晓赟、院长吴贇、党委副书记徐伟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立鹤、德国问题研究所所长、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德语系副主任郭屹炜、日语系副主任时晓阳、院办主任王毅,以及导师代表、辅导员、青年教师代表同2020级研究生、2019级本科生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学工办主任李小蜜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吕培明代表学校向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2019级本科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作为一名资深外语人,吕校长围绕百年外语的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向同学们讲述了身处一所综合大学中外语人应有的情怀与责任,并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管理及外事工作经历,为广大新生分享了自己关于外语学习的真知灼见。他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校为学生提供的优质学习环境,不负老师们的殷切希望,做一个有决心、有情怀、敢担当的同济外语人。

 

  

  吴贇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欢迎新外语人。吴院长细数了疫情久别后的相逢时光,激励同学们在等待的日子里刻苦读书。她殷切希望同济外语学子能够好好读书,不断的阅读中找到人生的擅长、热爱与选择,并为之矢志不渝,用知识与思想化解人生的困顿与迷茫,用爱与同情拥抱人世的起伏与悲欢,不负自我,不负青春,勇敢探索未知,创造一个美好的新世界。

  

 

  郑春荣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勤读”、“勤思”、“勤为”的殷切期望,并结合同济外院德语专业历史发展以及自己的研究领域,告诉同学们只有肯读书、勤思考、敢作为,才能收获学术的果实。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导师的带领下不断尝试,全面发展,找到属于自己的学术空间和人生道路。

 

  

  2019级博士研究生姜智威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以“二十不惑、二十而立、二十知使命”为题,与同学们谈论了同济外院对于我们每一个个体、对于这个时代及民族国家的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外院的学术资源探寻真知,成为有德行、有担当、有追求、有志服务社会的同济外语人。

 

  

  2020级硕士研究生曹玉琪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与同济大学相遇、相知、相伴的故事。从联合培养生到一名真正的同济外语人,她一直在拼搏奋斗,并将继续在外院这方知识净土拓宽自己思维的广度,培养成熟独立的人格。

 

  

  2019级本科生李周林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回顾在同济的时光,他深刻感受到语言的魅力、意义与奥秘以及导师对每位“萌新”的引领与关怀。他坚定地认为外院学子应当具有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发挥好沟通世界的桥梁作用,真正成为民族复兴的擎天之柱。

 

  

  典礼最后,吕培明、谭晓赟、吴贇一同为新生代表佩戴院徽,勉励广大同学牢记同济精神,谨记外语使命,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砥砺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