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为我院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时间:2021-11-10浏览:531设置

119日下午,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在衷和楼四楼报告厅为我院2021级研究生上了一堂题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专题思政课。他以全球化的视野、“接地气”的语言,结合丰富的人生阅历,与同学们畅谈时势话发展,答疑解惑谈人生。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人的希冀和要求,吕校长为同学们解析了其内涵和相互之间的关系,立大志是思想精神境界,明大德是个人修养品格,成大才是能力素质提升,担大任是时代发展要求。作为新时代青年,应以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以行为准则指引成长和实践。他希望同学们不断提升全球视野,把握时代之变,处理好个人得失与民族大义的关系。“弱国无外交”,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因为我们身后站着强大的祖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经过实践反复证明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是国家强盛的关键。



深刻把握“国之大者”

吕校长以广博的视野和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关键——深刻把握国之大者。他结合自身的丰富阅历,带领同学们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自身发展、国家发展和教育的关系等三个方面,诠释了我国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发展阶段和青年人新的使命担当。他鼓励同学们做一名“thinker”,希望大家深刻把握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确认识世界风云变幻,保持政治定力,做讲政治、有理想、讲道德、有才干的时代新人!



活出年轻人的“精气神”

吕校长也十分关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他希望同学们活出年轻人的“精气神”,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跳出“小我”的舒适圈,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锻炼本领,担负时代使命,建设伟大祖国,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



最后,吕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寄语青年学子:“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谆谆话语,殷殷嘱托,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师长们的关心与期望。同学们听后表示获益匪浅,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也明白了大事小情背后的交织与选择,立志将不负青春韶华,践行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