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首届全球语言治理论坛会议通知

时间:2020-10-16浏览:294设置

 语言与治理问题是人类语言学研究亘古不变的核心命题之一,更是语言学面向社会问题,经世致用的学科使命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当前,语言治理问题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同时,在后疫情时代,中国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正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语言在全球治理中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和地位,全球语言治理问题尤为突出,相关问题有待学界深入研究并讨论。有鉴于此,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与《中国外语》编辑部、《语言文字应用》编辑部和《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合作,谨定于20201115日在上海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举办“首届全球语言治理论坛”(暂定线下会议,视疫情防控需要调整)。本次会议的相关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全球语言传播现状与未来

2.国际通用语的发展与演变

3.领域通用语的发展与演进

4.国际组织的语言治理与语言规划

5.跨国公司的语言战略与语言治理

6.网络空间语言战略与语言治理

7.“一带一路”沿线区域语言治理研究

8.世界不同地区的语言治理与规划研究

  

本次会议坚持“以文入会”原则,参会人数将控制在50人以内。会议欢迎国内在全球语言治理领域有实质性研究的专家与学者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会议将发表论文集,并将遴选优秀论文向核心期刊推荐发表。有意参会者,请于2020118日前将参会论文全稿发送至:tjglobalgovernance@163.com

  

会议学术召集人:刘海涛(浙江大学)、沈骑(同济大学)

会务联系人:郭老师(13386185059)、康同学(15590951225)。

  

本次会议得到同济大学文科办“人文社科类高水平学术会议资助项目”资助,一律免受会务费,除主办方邀请专家与嘉宾之外的参会者,差旅和交通费用自理。

  

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