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耿纪永教授为2018级新生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8-09-08浏览:863设置

2018年9月7日13:30新生教授研讨课在同文楼214顺利开展,全体2018级研究生参加。本次研讨课邀请到耿纪永教授为大家进行了主题为“人文科学的研究方法与学术规范——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例”的讲座。

首先,耿纪永教授对2018级研究生表示了欢迎,并为大家介绍了人文科学(humanities)的基本情况和内容。其中,外国语言文学属于人文学科,涵盖了外国语言学和外国文学研究,是中外闻名与文化交流的产物。本学科现设有13个研究方向、5大研究领域,即:外国语言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翻译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其次,耿纪永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本学科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历史比较法、定量研究、定性研究。接下来,耿纪永教授强调了做研究的方法。即:做学问要先做人,做研究要先读书。之后,耿纪永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生期间文献的阅读方法和研究方法,及学术规范的重要性。


随后,主题为“基于学术素养的文献检索与资源利用”的新生讲座在同文楼214顺利开展,全体2018级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邀请到许静老师为大家讲解同济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检索方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研究生生涯与学术文献的关系、学术资源利用与学科服务和文献检索案例解析。针对研究生生涯与学术文献的关系方面,许静老师主要介绍了文献阅读对做研究的重要性及文献调研的过程与步骤。之后许静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同济大学图书馆馆藏资源及数据库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演示,使文献检索操作流程更加清晰易懂。最后,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