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生活

全国样板支部风采 |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战疫党旗飘,勇做擎天柱

时间:2020-11-02浏览:577设置

  

  

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今年的防控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和带头引领作用,科学研判疫情防治工作在高校中有力开展的目标任务、实施路径、重点难点,迅速吹响“集结号”,广泛组织党员以不同形式投入到疫情防治工作中;精心绘制“作战图”,迅速制定党支部参与疫情方式工作的任务清单,以“钉钉子”的精神逐一落实任务要求;科学组建“战斗队”,扎实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创造氛围、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党员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广大党员既是“领航员”,又是“服务员”。在这样的工作部署与辛勤努力中,全体党员群策群力收集翻译疫情防控文献,编制新冠肺炎专业名词多语种“微词典”,开展“手书中国、祝福武汉”“我在湖北给祖国报平安”等微信征文活动,撰写《致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最美逆行者的一封信》,带领学生制作原创祝福歌曲《相信》“我的宅家一日VLOG”测一测你的哪类逆行者”H5动画等网络育人作品……支部战斗力尽情释放。

 一是迅速吹响线上“集结号”,利用网络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到防控新冠肺炎战斗中来。首先,党支部在防控工作全面开展的第一时间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线上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其次,凝聚共识,形成防控新冠肺炎的严肃氛围,引导师生正确认识重大疫情,动员支部党员全面参与防控工作,认真学习防控工作涌现的先进事迹,把支部党员的思想行动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最后,由支部党员骨干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迅速制定重大疫情期间党支部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方案,当好大学生的“领航员”,为后续防控工作坚强有力开展打好坚实的组织基础。接到中共中央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就党员自愿捐款加强指导服务的通知后,党支部从实贯彻文件精神,从速开展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所有党员按照支部制定的“党员干部带头捐,学生党员自觉捐,困难党员自愿捐,在线收缴迅速捐”原则有序开展工作,于6小时内将捐款全部上缴上级党组织,充分展现了党支部的快速动员力和组织战斗力。

 二是精心绘制“作战图”,分阶段、分类别,制定目标任务15项。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疫情起始疫情严峻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三个阶段作为时间轴,确立了基础调查舆论引导组织建设心理干预思想引领五个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工作领域,形成了15项任务。这是在充分厘清高校学生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逻辑内涵、科学研判防疫工作实际需要的基础上制定的工作方案,既牢牢把握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又紧密结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案制定后,支部全体党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认真投入到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中,以身作则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三是科学组建“战斗队”。充分挖掘支部党员的专长与特点,按需做好人员分工,按照不同专业(德语、日语、英语)、生源地(湖北籍与非湖北籍)、专长(文献翻译、新闻采写、推送编辑、活动策划)划分,并根据工作需要分为组织建设组、文献翻译组、宣传采编组、动态监控组、监督评估组。组织建设组负责确保防控疫情期间按时召开线上“三会一课”,组织线上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动员更多的学生向党组织靠拢。文献翻译组负责协调学术水平高、语言功底好的学生对国外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学术文献进行翻译,为国内防控疫情工作提供一定学术支持。宣传采编组负责策划开展#手书中国、祝福武汉#话题讨论、我在湖北给祖国报平安活动、撰写《致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最美逆行者的一封信》、制作原创祝福歌曲《相信》等网络育人作品。动态监控组负责每日学生健康情况上报信息的集中筛查、发热预警、异动监测工作。监督评估组是党支部工作进展和成效的监督组织,负责评估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和不足,为下一阶段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既作为指挥员负责做出决策和协调统筹,又是战斗员,被编入每个工作小组与党员一同开展工作。支部党员的科学分工为防疫作战图高效、全面的执行提供了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