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同济外文讲坛第二十六期】“双一流”背景下中国语言学研究的国际视野与本土创新之路

时间:2018-10-12浏览:657设置

【同济外文讲坛第二十六期】

题目:“双一流”背景下中国语言学研究的国际视野与本土创新之路

时间:2018年10月19日(周五)13:30-15:30

地点:外国语学院同文楼214室

嘉宾:刘海涛(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张德禄(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嘉宾介绍


刘海涛(1962),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宁波理工学院9211学科领航讲座教授。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Akademiano de Esperanto)。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 副主编,Glottometrics(联合)主编,Language Problems & Language PlanningGlottotheoryEsperanto Studies等多种国际语言学相关学术刊物的编委会成员。商务印书馆《应用语言学译丛》主编。爱思唯尔2014-2017“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

Lingua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Language Problems and Language Planning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Language SciencesJournal of LinguisticsCognitive LinguisticsPhysics of Life ReviewsComplexityEPLPLoS OnePhysica APhoneticaPoznań Studies in Contemporary LinguisticsChinese Science Bulletin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Natural Language EngineeringText & TalkDigital Scholarship in the HumanitiesDiscourse StudiesDiscourse & SocietyFrontiers in Psychology (Language Sciences)Journal of Cognitive ScienceGlottometricsGlottotheory、科学通报、中国语文、外语教学与研究、光明日报、语言文字应用、外国语、现代外语、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科学、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中文信息学报、情报科学、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等国内外文、理、工刊物发表语言学相关文章180余篇,其中60多篇被SSCIA&HCISCI收录,是近十年来被WOS核心库(SSCIA&HCISCI)收录语言学论文最多的大中华区学者,曾有多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0.1%)与高被引论文(1%)

演讲者个人相关网站:

http://person.zju.edu.cn/lht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Haitao_Liu17

  

讲座内容介绍


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前提是先让世界知道,然后才谈得上入不入流的问题。在三部委20179月联合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共有四个与语言学密切相关的学科入选。从数量上讲,语言学可能是入选最多的学科方向了。因此,语言学的学科建设问题,特别是如何建立世界一流语言学学科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应引起相关人员的高度重视。

论文是现代学术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种成果形式,也是构建人类知识网络的核心要素,更是让世界知道的名片以及衡量学科水平不可或缺的指标。

演讲者是近十年来被WOS核心库(SSCIA&HCISCI)收录语言学论文最多的大中华区学者,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他将从中国语言学与世界的距离有多远;如何让自己的研究更具普遍意义;如何处理语言研究中的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如何在这个浮夸的时代,发现真正的研究与学者;人工智能时代,语言学家能干什么等问题入手与听众一起探索“双一流”背景下中国语言学的国际化及创新之路。

  

  

请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各界学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