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言语-语言加工研究中心与平安科技合作项目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0-11-23浏览:300设置

 1118日下午,同济大学言语-语言加工研究中心与平安科技技术研究院语音合成组在同文楼111室举行项目阶段研讨会,中心教师杨小虎、王婷参与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参与广东话、上海话、四川话语音合成子项目的本硕同学共同讨论。

  

  

 会议首先讨论了关于方言语音合成工作的进展。作为合作双方首要关注的项目,川、粤方言语音研究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双方讨论了音库质检和标注的详细流程和标准。杨小虎老师指出,川、粤方言作为国内主要的方言,在实际应用中有较大的空间;平安科技的陈闽川老师提到当前市场对中粤英三语转换的需求不断加大。参与粤语项目的梁钰容同学提出可以请对语音感兴趣的讲粤语的同学一起组建学生团队,在参加项目实践的过程中,同学们也可以了解语音实验的相关知识。

 接着双方在歌声合成、情感语音合成与识别的研究方向上进行交流讨论,分析目前已有的技术和研究现状,并就今后音库建设到语音合成的各个操作流程的改善交换了意见。王婷老师指出情感语音合成需要对语音进行更细致的声学分析,对训练音库质量和识别数据类型提出新的要求。

 会上双方还对语音学在人工智能的其他领域应用(如语音克隆、医疗辅助筛查诊断、语音测谎)以及语音研究的前沿技术进行了交流分享。未来,言语-语言加工研究中心与平安科技技术研究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合作,推进落实语音学与人工智能有机结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