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浙江大学刘海涛教授做客第二十六期“同济外文讲坛”并受聘为外国语学院荣誉教授

时间:2018-10-19浏览:749设置

20181019日下午,刘海涛教授应邀做客第二十六期同济外文讲坛,为外国语学院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双一流背景下中国语言学研究的国际视野与本土创新之路的学术盛宴,讲座由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张德禄主持,我院院长、特聘教授吴贇、上海外国语大学沈骑教授应邀出席。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多所驻沪高校的师生近200人聆听了本次报告。在讲座开始之前,举行了刘海涛教授的荣誉教授聘任仪式,吴院长代表外国语学院向刘海涛教授颁发了聘书,并对刘教授前来讲学和指导工作表示感谢。



刘海涛教授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宁波理工学院9211学科领航讲座教授、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Akademiano de Esperanto)和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并担任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 副主编、Glottometrics(联合)主编和Language Problems & Language PlanningGlottotheoryEsperanto Studies等多种国际语言学相关学术刊物的编委会成员、商务印书馆《应用语言学译丛》主编等职务。刘海涛教授在Lingua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科学通报、中国语文、外语教学与研究、光明日报、语言文字应用、外国语等国内外文、理、工刊物发表语言学相关文章180余篇,其中60多篇被SSCIA&HCISCI收录,是近十年来被WOS核心库(SSCIA&HCISCI)收录语言学论文最多的大中华区学者,曾有多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0.1%)与高被引论文(1%)



在本次讲座中,刘海涛教授围绕“双一流建设中语言文学学科处于何种地位、双一流建设为何要国际化、为何要发表国际论文、如何让自己的研究更具普遍意义、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和发表学术论文”等话题,用平实幽默的语言与广大师生一起探讨了“双一流”背景下中国语言学的国际化及创新之路。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听众热情高涨。在提问环节,师生们争先恐后,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学术研究中的困惑等方面与刘教师展开了积极互动和深入交流。20179月,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这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重大战略正式启动,其中在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中,共有四个与语言学密切相关的学科入选,成为入选数最多的学科之一。因此,语言学的学科建设问题,特别是如何建立世界一流语言学学科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也是我院在双一流建设中应当深入思考的主要问题之一。刘海涛教授的这次讲座非常及时,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国际视野,对我院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具有很好的启迪和指导作用。

供稿人:高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