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著名院友邱震海于同文楼开展主题讲座并接受同济外语人专访

时间:2018-10-28浏览:475设置


    1026日下午,我院著名院友邱震海在同文楼214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在最新国际冲突和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教育和就业所面临的挑战的讲座,院党委书记李立贵主持讲座,并为主讲人邱震海颁发外国语学院荣誉教授聘书。邱震海,学者、时政和趋势分析专家、同济大学德语系硕士、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现任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华东师大顾问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兼职教授、凤凰卫视评论员。

     本次讲座结合当前世界局势和政治格局,深入探讨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全球化的背景下,社会发展和创新的变化趋势,以及未来世界秩序、教育和就业市场将面临的挑战。在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发展背景和趋势后,邱震海提出了当代学生所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并表示希望引导学生及时抓住机遇,更好地迎接挑战。



讲座结束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邱震海先生,代表外语人请教了他几个问题。

外语人:您的求学之路一直和德语密不可分,请问德语给您带来了什么收获呢?

邱震海:德语是一种更加严密的语言,比如有的德语句子可以有半页纸,从句套从句。语言会折射思维,德语就显示了德国人比较严谨周密的思维方式,但德国人性格可能相对比起来比较枯燥。在同济大学读研究生时学习的是德语语言学,研究句法、语意、词法等等,就是把许多很复杂的东西结合起来。当时学习的时候觉得很枯燥,但现在工作,分析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个解构的方式把问题看得清清楚楚。这种研究方法在语言学研究中被称为解构主义分析方法。这种解构分析方法对我一生的工作是受用无穷的。

外语人:在担任凤凰卫视评论员的过程中,请问您是怎样保持公正客观的呢?

邱震海:保持公正客观是一个很简单但也很难回答的问题。新闻是一个什么人都可以谈论的问题。意见领袖与普通人的区别就在于公正客观,有逻辑。学院里有三个专业让我们对公正客观有更深的了解。分别是法学院,新闻学和医学院。医生对待自己的病人要公正客观,法学院和新闻学院都是做价值判断的事情。这些行业会有很多困扰和诱惑,有背后势力对你的干预,阻止自己的情绪,自己的喜好干预自己的专业判断。做学问之前一定要学会做人,做一个有良心、良知、正义的人。所有都在一念之间,都是你做人理念的事情。

外语人:请问您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挫折,这些挫折带给您了什么经验?

邱震海:人生充满了挫折。比如我当年因为觉得自己在德国学习生活了很长时间,德国是我的第二故乡,德语是第二语言,英语说得很差。并且觉得自己的思维方式越来越和德国人一样,不想让自己的思维固定在一种范定思维上,希望更加国际化,多元化。于是在1997年,34岁时就主动离开德国来到香港,因为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并且是自己祖国的一部分。但是来了之后发现这里的人都是说英语,语言不通,气候闷热并且文化上交流也很困难,自己的优点没有用武之地。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问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呢?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补齐了自己的短板,再加上自己原来的长处,所以还是收获多多,如虎添翼。

外语人:现在很多同学在职业选择和未来方向上还有些许的迷茫,结合您自身的经历,在同济大学学生职业选的和规划方面,您想给出什么样的建议呢?

邱震海:首先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比如我中学时就想做新闻,后来做过老师,发现兜兜转转,自己还是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新闻。现在找工作经常会考虑工资薪酬,职业前景等,这肯定是要考虑到,毕竟人要生活,要生存。但最主要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其次是不要浪费人生的每一站,人生的每一站都不是白过的。比如你现在想要追求的目标达不到,但暂时还是要生活,就选择一个工作,但这都不是无用的,不要浪费自己的经历。你会发现你在这一站学到的,领会的东西,会对你的未来产生莫大的影响。

外语人:今年是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20周年,作为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校友,您对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有什么样的寄语呢?

邱震海:外国语学院作为一个深度接触中国和西方文化的学院,要中西合璧,取双方之所长。祝福外国语学院再续辉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