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与交流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10-31浏览:224设置

1030日下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与交流大会在同文楼214报告厅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强教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副教授王蓓蕾与日语系助理教授胡琪做课题申报主旨发言。胡强教授目前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一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王蓓蕾副教授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助理教授胡琪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琳教授及学院各系、部教师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贇教授主持。



教授首先对我院近年来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同时传达了学校对专任教师科研能力的新要求。


胡强教授以其国家社科重点课题《两次世界大战时期英国文学中的社会变迁主题研究》为例,阐述了知识导航、知识管理、思维聚集、学术创新对课题申报准备及课题凝练的重要性,为课题申报的要点做出了高屋建瓴的解析。


王蓓蕾副教授从自身申报经历出发,分享了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所经历的困惑、尝试、交流三个阶段的体会,强调申报课题需立足中国特色,注重学术前沿,切实把握研究课题的实操性。


助理教授胡琪分析了自己两次申请失利的经验教训,又从第三次申请的成功经验中总结出另起炉灶不等于否定过去;努力重要,方向更重要;以人为镜,从善如流;教研相长等心得。


最后,吴教授对三位老师的发言进行总结,呼吁外院学者立足自身研究的同时,也应多尝试服务国家的交叉学科研究,树立家国意识,明确外语人的责任和担当。同时,吴赟教授对我院2019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工作做了具体的进度安排,明确学院将大力支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者。


通过此次动员大会,学院教师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有了清晰的认识,对凝练方向、课题论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大提高了申报者的信心和积极性,保证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有效推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