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第二届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多学科研究求索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18-11-07浏览:182设置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仝薇)11月2-4日,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多学科研究求索论坛”在上海举行。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冯身洪,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同济大学兼职教授顾曰国参与会议并致辞。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秘书长、同济大学英语系副主任黄立鹤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顾曰国、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赵旭东、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张德禄、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李云霞副教授、英国萨里大学王芳分别作主旨报告。张德禄,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梁丹丹教授分别主持主旨报告。

“第二届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多学科研究求索论坛”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仝薇/摄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冯身洪致辞 本网记者 仝薇/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当前健康中国建设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健康领域投入不足等严峻挑战。冯身洪表示,目前,同济大学依托“双一流”建设,整合语言学、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成立了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并联手科大讯飞等国内一流技术公司,开展了以老龄化与语言蚀失研究为主的特殊人群话语研究。特殊人群话语研究是语言学及相关学科回应国家战略、体现社会关切的重要领域。多模态研究跨越了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多个领域,具有鲜明的跨学科属性,是学科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新的增长点。举办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多学科研究求索论坛,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同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推动国内的多模态研究、特殊人群话语研究与世界接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致辞 本网记者 仝薇/摄

新时代中国发展提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走出去”等诸多构想和倡议,为外语教育和研究的未来开创了众多可能。吴赟认为,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多学科研究具有问题导向、领域前沿、学科交叉等特点,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研究价值。本届论坛主题突出“精语言、通文理、融中外”的关键词,需要我们在更高的格局上思考重大问题,主要对焦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在传承已有的科研基础上进行开拓创新;建设多学科的知识体系,建设传播中心、建设智慧城市;打造真正有用的学科,进行对同济大学、对上海、对国家有用的学科建设和研究探索。在日趋复杂的世界格局里,外语研究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需要我们结合多个学科的知识,致力于解决现实问题,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同济大学兼职教授顾曰国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本网记者 仝薇/摄

顾曰国表示,模态是指人类通过感官(如视觉、听觉等)与外部环境(如人、机器、物件、动物等)之间的互动方式。用单个感官进行互动的叫单模态,用两个的叫双模态,三个或以上的叫多模态。要处理不同的符号系统,必须调用各种多模态的感官系统。知识没有学科的界限,因此我们要打破学科概念,将符号学和神经科学、神经医学等结合进行研究,将多模态和多学科紧密的联合起来。单纯局限于一个学科内部的创新,不仅困难而且动力不足,因此需要不同学科间协同创新,从不同的视角看同一个问题,汇集多要素观察现实问题。

顾曰国以“成长中的当下感知世界、内在世界与符号世界”为题,介绍了植物世界、婴儿世界、自闭症儿童世界、仿真机器人世界的当下世界和内在世界的关联,认为两者之间相互影响,一定情况下内在世界将会反作用于当下世界;探讨人工智能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于治疗老年痴呆人群的作用。

  

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赵旭东作主旨报告 本网记者 仝薇/摄

语言是生命的形式,沟通既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赵旭东以“心理治疗的临床语用学:以家庭治疗为例”为题,讲解了心理治疗和家庭催眠治疗的现代应用。系统家庭治疗是以系统论控制论观念来理解和干预家庭的一种心理治疗。索引患者呈现的问题只不过是家庭成员相互作用的结果,其家庭本身才是“病人”。因此,改变病态现象不能单从治疗个人成员着手,而应以整个家庭系统为对象,通过会谈和行为作业传达信息,以影响家庭结构、交流和认知特点,改善人际关系。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张德禄主持主旨报告 本网记者 仝薇/摄

张德禄围绕“社会符号学视域下多模态语篇的分析模式探索”的题目作主旨报告。他提出,多模态话语分析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新的研究领域,可以根据所用理论的特点有许多不同的分析模式。但总的来说,可以归纳为通过语法分析探讨语篇意义的模式,和不用语法分析的模式。从社会符号学的角度看,多模态语篇是通过对不同符号系统的选择体现的。选择的特点可以根据不同的语篇有很大的差别。首先,符号系统可以分为两个层次的符号系统和三个层次的符号系统。这样,会在不同模态(符号系统)在构建多模态语篇中协同的分析上产生困难。所谓两个层次的符号系统实际上是只有词汇,没有语法的三个层次符号系统。因此,两个层次的符号系统就和三个层次的符号系统统一到一个框架内了。第二,通过对多模态图文语篇的分析,能够发现从不同符号系统选择出来的不同符号组成的语篇应该用不同的分析模式。有的应该根据体现它们的符号系统的特点首先分析次级语篇,然后再分析每个语篇的词汇语法,最后再根据情景语境和体裁等语境因素,探讨不同模态的语法是如何相互协同、互动和互补的。有的可以直接分析不同模态的词汇语法是如何体现语篇的,以及它们是如何在语境中协同、互动和互补的。因此,多模态语篇应该根据体现它们的不同模态在构建语篇中的不同作用来进行分析。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李云霞副教授作主旨报告 本网记者 仝薇/摄

语言学和临床医学要合作,发挥用武之地。全球老年痴呆患病形势严峻,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痴呆已由疾病问题逐步转向社会问题。李云霞以“痴呆患者言语障碍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及评估治疗策略”为题目,围绕痴呆患者语言障碍的流行病学,痴呆患者语言障碍的神经生物学基础,痴呆患者语言障碍的评估,痴呆患者语言障碍的治疗策略进行了探讨。

英国萨里大学王芳作主旨报告 本网记者 仝薇/摄

王芳认为,当今社会我们越来越注重心理健康的监测和治疗。研究表明,良好的社会人际关系和社会氛围有助于心理疾病的缓解和治疗。

  

论坛随后举行了以“多模态话语分析及互动分析”为题的分论坛和多模态研究青年论坛。顾曰国、张德禄、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战子、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李玉香、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教授雷茜、梁丹丹、山东大学教授马文分别点评了论坛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梁丹丹教授主持主旨发言 本网记者 仝薇/摄

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秘书长、同济大学英语系副主任黄立鹤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网记者 仝薇/摄

黄立鹤表示,未来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将持续开展扎实的基础性研究,并积极实现产学研合作与创新成果转化,联手合作单位培养青年人才,开展青年论坛发现青年人才,对接社区健康服务。力争从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实现人口积极老龄化贡献力量。

黄立鹤还提出了多模态语用学的概念,基于多模态数据分析说话人的情感态度对其语言交际与含义推导的影响,实现在多模态语用学框架内对语言使用者这一本体的回归,并探讨了该研究思路在老龄化与语言蚀失研究中的应用。

  

梁丹丹聚焦特异性语言损伤儿童这一特殊人群,对该群体的体标记习得与词汇学习能力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汇报;李战子基于对《中美聚焦网》的考察,运用功能语言学评价理论和多模态分析方法,考察公共外交类网站的话语传播特点,说明新媒体时代国际组织网络平台话语传播的多模态特色。马文关注自杀这一严峻的社会问题,结合心理扭力理论,对自杀遗嘱进行研究分析,揭示自杀者自杀行为的深层原因。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战子作主旨报告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摄

山东大学教授马文作主旨报告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摄

在闭幕式中,各个分会场主持人就分会场研讨进行了汇报;李玉香就青年讲坛情况作了总结。顾曰国作总结发言,并宣告“第二届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多学科研究求索论坛”落幕。为期两天半的会议为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将继续努力,为推动相关领域的学术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