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我院学生获第十五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全国总决赛季军

时间:2021-04-02浏览:255设置

 


 328日,国内最具权威性的日语演讲比赛之一第15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在京落下帷幕。该比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议联合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是增进中日两国友谊、加强互相理解与沟通的良好平台。

 本次总决赛汇集了从全国224所高校约3.6万人中脱颖而出的16名顶尖选手,每位选手都进行了命题演讲和即时问答两个环节的展示。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7级学生王少琪,在日语系教师刘晓芳、胡琪和外教大多和朋子的指导下,以《同心抗》为主题讲述了在疫情中遇到的帮助,阐述了面对困难,我们应跨越国籍携手并进的观点。随后,在即时问答环节,该生就人工智能翻译能否取代目前的翻译职业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凭借流利的日语表达和独特严谨的演讲内容,该生最终获得三等奖(セブンーイレブン特別賞)。

       王少琪同学在去年年底举办的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预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华东赛区特等奖。本次代表华东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是我校学生第一次赢得预赛进入全国总决赛,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本次比赛不仅向外界展示了同济学子的优秀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而且体现出了日语系专业在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后取得的成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