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日语系学生在“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中斩获佳绩

时间:2021-03-10浏览:468设置

 2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吉林大学、日本科学协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于云端举行了颁奖典礼。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共组织8位同学参加了本次大赛,其中6位同学获奖,获奖比例和获奖人数均在参赛高校中独占鳌头。17级学生曹丹炜、张雅楠分别获文学组二、三等奖(特等奖空缺);彭佳颖、冯睿佳获文学组优秀奖;曹美荣获文化组优秀奖;雷嵋妍获语言学组优秀奖。日语系教师刘晓芳、张颖、大多和朋子、土屋和之等4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作为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的最具权威性的论文大赛之一,本大赛分为“文学”、“文化”、“语言学”3个组别进行。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80余所高校的370篇研究论文。由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徐一平教授、大连大学宋协毅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南京大学叶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洁教授、吉林大学宿久高教授、南开大学刘雨珍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每篇论文进行匿名评分,各组排名前10的论文进入决赛。

 本次大赛的决赛以在线答辩的形式举行,选手们通过线上抽签依次进入线上会议室,用日语进行论文阐述并现场答辩。为了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日语系教师刘晓芳、土屋和之等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多次赛前辅导,并对比赛当天的音频、视频、网络设备等进行了多次测试。最终,曹丹炜、张雅楠两位同学凭借扎实的日语功底、新颖的论文选题、灵活的应变能力、出色的思辨的能力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分别获得文学组的二、三等奖。

 近年来,日语系为了实现从“学日语”到“日语学”的观念转变,通过开展以思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学改革,优化了现有的精读、视听、阅读、写作、口笔译等传统语言课程,在提升学生语言能力、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增强学生思辨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本次大赛中,日语系硕果累累,是近年来日语系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的证明。

     在研究生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过程中,日语系同样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日语系博士生许静华、孙萌先后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上发表学术论文,许静华还获得2020年中日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

 

 

本次大赛日语系收到的获奖证书

日语系学生荣誉证书

优秀指导老师荣誉证书

比赛获奖名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