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同济拾忆团队寒假集中开展老年人语言认知健康实践服务

时间:2021-02-13浏览:229设置

 2021年春节前夕,上海市杨浦区为老服务中心的活动室里弥漫着欢声笑语,志愿者们耐心的讲解声、此起彼伏的举手以及答对问题后的热烈掌声,为牛年新春增添了阵阵暖意。1月中旬起,由同济大学拾忆认知障碍公益服务团队研发的老年人语言认知改善计划系列课程在寒假集中开展。

 

  

“‘脚馒头’,用普通话该怎么说呢?”“膝盖!”,话音刚落,一位奶奶热情地抢答,全场顿时掌声雷动,“守护记忆队”再得一分。如此热闹的一幕发生在由赵骏同学担任主讲的听力理解训练活动中。他在ppt中先展示了一系列的物品图片,然后引导老人们说出它们所对应的普通话名称。为了增加整次活动的趣味性和竞争性,所有听课的老人按照座位分布被分为了“守护记忆队”和“关爱长者队”,并且实施积分制。来自上海的志愿者同学在现场沟通中加进了一些沪语元素,使得整个互动过程更加亲切,也为上海老人们参与游戏提供了便利。

 


      当一个个日常生活中熟悉的家用电器被旋转、切割、放大、缩小,你还能猜出它们是什么吗?由吴晶蕾同学带领大家进行的图像理解训练获得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通过将日常生活中的物品做变形处理,进而让老人们猜测其真实名称,该课程很好地锻炼了老人们的图像分析能力。因为记分制的存在,大家发言都十分踊跃,整个过程中充满了积极的竞争氛围。

 


      在语义产出训练里,王丹妮同学带领老人们开展了了你画我猜游戏。小猫、小狗、小羊、金鱼......一张张可爱又生动形象的绘画跃然纸上,你一笔我一画,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参与的老人们引发了大家的笑声。猜出之后,王同学请教了爷爷奶奶们它们的上海话发音,同时她也教大家对应的英语发音,在上海话和英语双向互动之中,老人们认知能力得到了锻炼。

 


    “石小四,史肖石,一同来到阅览室......”绕口令大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周心阳同学设计的重拾拼音课程里,他通过带领老人们做绕口令游戏来回顾拼音(尤其是较难的平翘舌音)。爷爷奶奶们都十分积极地挑战着自我,即使是再难的顺口溜都有人自信满满地站出来大胆尝试。同时细心的周同学特意关照到了较为羞涩的老人,让他们也能展示自己。

 


      本次活动不仅给老人带来了温暖,而且在科学层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一系列以语言交际训练、记忆力训练为主的多模态认知干预课程有助于预防和减缓老年人语言认知能力退化。团队发挥专业特长,对老年人进行中英文交替的双语训练,帮助老年人锻炼了大脑功能,促进个体积极老龄化。老人们纷纷表示活动对他们非常有帮助,并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拾忆团队的课程活动。

 


      春节来临之际,拾忆团队通过寒假社会实践集中开展活动,以老年语言学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改善老年群体认知能力为目标,让老年人有更多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为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贡献力量!三年多以来,拾忆团队集中前往上海多个社区开展认知障碍科普及评估筛查,并提供语言干预课程,充分发挥特有的语言学优势,通过外语教学等互动帮助老人改善认知能力。团队的行动与贡献得到了广泛认可,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在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指导下,拾忆公益服务团队始终秉持服务老龄社会的理念,为构建认知友好型社区而不懈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