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告

【同济外文讲坛第六十期】后现代日常生活批判――以德里罗的《白噪音》为中心

时间:2020-11-16浏览:261设置

题目:后现代日常生活批判――以德里罗的《白噪音》为中心

时间:2020111918:30-20:30

地点:外国语学院 汇文楼518

嘉宾:周敏(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


讲座嘉宾介绍

周敏,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研究论丛》副主编,美国Explorations in Media Ecology杂志编委,英国Open Humanities Press, Critical Climate Change Book Series系列丛书顾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曾任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讲座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项目等多项,在Telos、《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在国内外出版学术专著The Transcription of Identities: A Study of V. S. Naipauls Postcolonial Writings、《什么是后现代主义文学》《希利斯米勒选集》等学术专著、译著。曾应邀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泰国易三仓大学、特立尼达西印度大学等十余所海外高校进行学术讲座。

  

讲座内容介绍

讲座以德里罗之《白噪音》为依托,讨论小说所展示的后现代日常生活场景,指出在以物、消费和媒介为主导特征的后现代科层社会,日常生活如何成为后现代文化的演练场,不过,其间上演的并非只是消费文化逻辑的所向披靡,相反,这里不单是主体退却的场所,也可能是主体得到建设的所在,就像现代生活中无所不在的白色噪音一样,虽然枯燥,也能为人们提供保护。正是通过对日常生活中这些压迫性及抵抗因素的观察和呈现,德里罗实现了他对当代美国后现代社会的文化批判。

 

请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各界学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