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学党史·庆百年】 留德预备部党建活动纪实

时间:2021-05-06浏览:92设置

  

清明前夕,由留德预备部支部四名党员组成“学党史,祭英烈”党建活动小组,参观了江苏高邮的“抗战最后一役纪念馆”、江苏江都的“许晓轩故居”和江苏扬州的“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

党建小组的第一站是位于扬州市高邮县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该纪念馆陈展面积达500平方米,以照片、实物、油画、场景、微电影等形式展示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高邮战役全过程,以多种形式展现了我新四军战士骁勇善战、勤政廉洁的优良作风,人民群众积极支前的感人场景,谱写了一曲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胜利凯歌!

离开高邮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位于江都区的许晓轩故居。许晓轩,江都人,是著名长篇小说《红岩》中许云峰、齐晓轩等人物形象的生活原型。许晓轩烈士生平事迹展陈列于故居六间房间中,沿墙布展,由100多幅珍贵照片,烈士的10多件遗物以及一组群雕组成,分为少年时代参加革命狱中斗争英勇献身光耀千秋五部分,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烈士光辉而短暂的一生。

    党建活动的最后一站则是位于扬州市区的原平民中学旧址的“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江上青,19114月出生于江都县仙女庙一个中医世家,1915年随家迁至扬州。江上青早年在南通中学、扬州中学学习时,就积极投身革命。19357月至 1937年, 江上青在平民中学担任国文教员,利用三尺讲台,言传身教,宣传进步思想,传播革命道理,还发起创办了《写作与阅读》杂志并在此编辑发行。 1939829日,江上青在执行任务途中遭地主反动武装伏击,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28岁。

两天的行程,匆忙却收获满满。坐在回程的高铁列车上,沿途现代化的街景和绿色田野一一闪过,大家由衷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给人们出行带来的极大便利和舒适,再回想起在参观地的所见所闻,深刻地体会到为了中国人民如今的幸福生活无数的革命先烈付出了青春和生命。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坚定自己作为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努力地将感悟和收获化成工作的动力,做一名优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的人民教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