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上海大学苗福光教授做客同济外文讲坛

时间:2018-11-09浏览:221设置

2018118日星期四下午15:00-17:00,在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同文楼举办同济外文讲坛第二十九期暨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生态批评系列讲座后殖民生态批评:后殖民研究的绿色。本次讲座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苗福光教授主讲,同济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耿纪永教授主持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的众多师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内容异彩纷呈,苗福光教授首先回顾了后殖民主义的历史概念,并对后殖民生态批评追本溯源,对此进行定义:后殖民主义生态批评是后殖民主义研究的生态转向。点明了后殖民主义研究的新领域,结合中国目前的生态保护情况以及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语境下的国际关系,对后殖民生态批评的旨归做了梳理,从文学流派、文化研究与批评、文本阐释多方面给出研究视角。最后,苗教授将后殖民生态批评与构建人类生态命运共同体相结合,结合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政策走向,对未来国际关系与生态发展做出展望。



讲座末尾,耿纪永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外国语学院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生态马克思主义的范畴界定、马克思主义与后殖民主义概念梳理与区分、后殖民主义概念的适用范围、国内污染问题的解决等话题同苗教授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