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日语系“疾病与日本近现代文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11-11浏览:257设置

119日,“疾病与日本近现代文学”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同文楼314室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校内外相关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本科生、选修同济大学“病理学与日本文学”通识课的学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在日语系主任刘晓芳教授的致辞中拉开帷幕,随后日语系副教授梁艳老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缘起。

会议的上半场“世界文学中的疾病书写”,由复旦大学邹波主任主持。与会专家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其中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陈豪老师,以有过学医经历的作家乔伊斯及其小说为例,在“疾病与英美现代主义文学”的发言中,论述了临床医学与实验医学在从左拉的自然主义到现代主义文学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不可磨灭的作用;同济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夏雪飞老师,以明清、现代小说为例,就中国家族小说中疾病书写的古今演变进行了学术梳理;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刘晓芳教授就中日两国目前在“疾病与日本文学”这一课题方面的先行研究等进行了概览式的介绍,并对今后如何构建疾病与日本文学研究的有效方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三位专家在主题发言之后,又对与会代表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在下半场的“疾病与日本近现代文学研究的方法论”圆桌会议中,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其中来自复旦大学的山本幸正老师以“疾病为什么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一提问,引导现场听众从疾病的对面——健康的角度加以思考,并提出今后从疾病与健康的辩证法、从新的疾病在文学中的书写、或者迄今不被视为疾病的行为,譬如吸烟、喝酒等在文学中的表现等方面进行考察,或可得出新的结论;来自北京大学的李强教授就自己的疾病体验谈到疾病对人的生理及心灵的影响,发表了今后的文学批评必将关注心灵批评的见地。此外,郭勇教授、徐明真教授、张蕾教授、刘军教授、邹波副教授也都纷纷发言,触及文学中的疾病书写与读者的情感共鸣问题,从而引发对文学本质的追问与思考。会议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闭幕。

疾病,从古至今一直是文学的母题之一。它是隐喻、是制度,同时也是一种文化。通过考察疾病与文学的关系,可以重新审视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社会。日语系举办的这次研讨会,尽管会议规模不大,但是为关注这一课题的专家学者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也为推动“文学与医学”这一交叉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助力。



(稿件整理:张秀莹 摄影:孙萌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