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外国语学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国家对外话语能力提升战略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8-11-12浏览:261设置

20181111日下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113会议室举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国家对外话语能力提升战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戴曼纯、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查明建、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沈骑、上海海事大学教授蔡永良、同济大学教授郑春荣、同济大学教授耿纪永等多位专家出席论证会。会议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书记李立贵主持,课题负责人、教授吴贇和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本次论证会。


 


首先,贇代表课题组向与会专家汇报课题的有关情况,汇报内容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框架、实施步骤、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等多方面进行展开。随后,与会专家分别从研究框架、话语主体和话语类别的划分与取舍、研究方法等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并建议课题组在后期开展研究时能够基于问题意识,梳理并有重点地选择问题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将对外话语载体和各语种有机结合,重视研究成果转化,同时期待项目研究成果能够产生实际效用,为政府决策层、学界、社会大众和海外传播提供政策参考和话语服务。最后,贇代表课题组分别回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并向各位专家的到来和建议表示诚挚的感谢。

据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国家对外话语能力提升战略研究”是外国语学院于2018年申请获批的国家语委重点项目,是本院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围绕国家对外话语体系研究进行学科建设的成果之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