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吴建广教授在华东政法大学讲解《共产党宣言》

时间:2018-11-20浏览:537设置



“《共产党宣言》中的法学思想”是吴建广教授于1119日在华东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作的主题报告。“公正”(Right/ Recht)和“法律”(Law/ Gesetz)是人类维持社会秩序的核心法学概念,报告首先对这两个概念进行了法学意义上的辨析与定义;指出两者既有意义重合,亦有指向区分;精读《共产党宣言》德语原文,可以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法学思想。

报告强调,《共产党宣言》在诸多重大问题上阐明了共产主义的基本理念;就公正和法律而言,马克思明确指出,在阶级社会里,无论是意识上的公正,还是文本化的法律,均为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的表述,由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在资产阶级掌握政权的社会里,公正和法律同样也打上了资产阶级的烙印;不存在普适、独立、永恒的公正与法律。共产主义的目的就是要扬弃资产阶级的私占己有物,消除阶级差异和阶级对立,建立一个符合绝大多数人利益的和谐共同体;公正与法律就能体现绝大多数人的意志,服务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