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西班牙巴斯克大学教授做客第三十一期“同济外文讲坛”

时间:2018-11-27浏览:296设置

20181026日下午,来自西班牙巴斯克大学的JasoneCenoz教授和DurkGorter教授应邀做客第三十一期“同济外文讲坛”,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多语教学环境下的跨语言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吴赟主持,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沈骑应邀出席,多所沪上高校师生慕名前来聆听本次报告。

JasoneCenoz教授是西班牙研究理事会教育科学委员会主席,主要从事多语言教学、双语及多语言研究研究。DurkGorter教授是圣塞瓦斯蒂安教育与多语研究小组带头人,主要研究多语言教学,欧洲小语种及语言景观,并担任Language, Culture and Curriculum期刊的主编。

讲座中,JasoneCenoz指出双语对于第三语言习得中的优势之一就在于元语言意识。元语言意识就是指人是否知道怎样用元语言去解释语言概念,并且对自己的语言活动进行监控。JasoneCenoz从两方面谈论了第三语言习得中的元语言意识,首先讨论了第三语言习得的复杂性,特别是元语言意识的范围和测量。其次,如何通过跨语言在第三语言习得中增强元语言意识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向师生展示根据学习者的整个语言知识库储备进行的语言教学。她认为通过单一语言和多语言学习者差异的研究比较,跨语言可以培养元语言意识并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双语在第三语言习得中的优势,能够增强元语言意识,提高读写技能和认知能力,使得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DurkGorter通过教学案例讲述跨语言项目的实施情况。在巴斯克语、西班牙语和英语的三语习得中,他们通过三个实验组,两组对照组呈现西班牙巴斯克地区小学生在多语言环境下是如何打破语言间的壁垒,通过多语言间的转换练习使得阅读和写作技巧得以提高。除此之外,DurkGorter教授还强调了巴斯克语这一小语种在全球英语作为强势语言背景下仍应该受到重视和保护。人们不应该放弃小语种,它们在跨语言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讲座最后,吴赟发表总结性发言,谈到跨语言研究在国内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值得更多深入的研究和探讨。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两位来自西班牙的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在座师生对于跨语言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