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守正创新,走向“十四五”——同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05-09浏览:857设置

 202157日,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在中法中心C401会议室举行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副校长娄永琪出席会议,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金莉,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许钧,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查明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彭青龙,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郭英剑,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外国语》主编束定芳,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袁筱一,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院长、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高永伟,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指委委员王俊菊,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王欣等外语学科专家齐聚同济,围绕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十四五规划”,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同济外语学科的未来发展。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谭晓赟,院长吴贇及学院师生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董琇主持。

 

 

 会上,陈杰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并回顾了同济大学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外国语学院承担着同济大学对外合作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同济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外国语学院。他对外国语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做好学校的各项外语教学工作;二是要做好同济大学的外语科研工作;三是要做好同济大学的国际化建设工作;四是要深入思考人工智能以及信息技术条件下外语教学、科研与对外合作的系统性问题。

  

 

  

 吴贇院长以“走向十四五,外国语学院的守正与创新”为题,从发展历程与现状回顾、指导思想及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具体措施三个方面对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吴院长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院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及社会服务五个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历史性突破。面向“十四五”,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促进外语学科的内涵建设,提升同济大学国际化,助力同济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并在此基础上,她提出了学院“十四五”期间六项主要任务,包括深化学院治理体系改革,全面提升治理能力与治理效能;凝练大学外语教学理念,实现多语种协同,服务同济大学国际化发展;推进学科交叉研究的机制和平台建设,提升标志性、引领性的一流学术成果产出;加强师资队伍内涵建设,完善引育结合的发展路径,形成显著的人才聚集效应;提升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水平,增强外语学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切实性及有效性;全方位培养精语言、通文理、融中外的外语人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优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并提出了具体应对措施。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近年来同济外语学科所取得的成绩,并针对学院“十四五”规划及同济外语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建广与特聘教授王晓平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会议总结时,许钧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针对同济外语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把握好外语学科发展的方向性,从平台、队伍、成果等方面理顺外语学科未来发展的思路与路径;二是要有引领性,同济外语要积极思考如何引领外语学科的发展;三是要有可持续性,使同济外语学科长远稳定发展,产生持续影响力;四是要有超越性,外语学科发展要不断实现对自身、对同行的超越。许教授还强调同济外语学科要为学校、地区乃至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化发展做贡献。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展示了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和“十四五”规划的工作蓝图,增进了与其他高校外语学科之间的了解与交流,对于准确把握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的总体方向,理顺外语教学与学科建设的双向路径,激励同济外语学科切实打造服务国家与服务同济的专业特色,具有重要意义。

 

 

                                            外国语学院康铭浩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