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吴建广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讲解《共产党宣言》

时间:2018-12-03浏览:557设置



“《共产党宣言》中的抒情诗韵”是吴建广教授于112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所作的讲座主题,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共产党宣言》是将哲学理性与诗学激情融为一体的经典范文,彰显了马克思的卓越才情。吴建广教授的报告旨在从诗学与哲学角度对这部经典文献进行深度细读与文本诠释,指出语言是思想之家,清晰的思想只能栖居语言之中,在理解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念中,德语诗韵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报告讲解了《共产党宣言》中的诗韵元素,着重分析和解释了第一句中的两组扬抑格和最后一句中未完成的法兰西古典主义亚历山大韵律;指出第一句中的破框句法破坏了语法秩序,同时却又建立了诗韵秩序,破与立共时性出现在一句话中,显示了马克思的扬弃式辩证法;句法学层面的祈使句与诗韵学层面的亚历山大韵律发出了高卢雄鸡唱白天下的啼鸣,更是向尚未成功的共产主义充满激情和希望的呼唤。

与会者就马克思挥斥方遒的诗性文风,他与德意志及法兰西的关系等问题,与吴教授进行了探讨。讲座让学生们感受到《共产党宣言》思想和语言的独特魅力,有硕士生当即表示愿意就《共产党宣言》撰写硕士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