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美国密苏里大学麦克库思科教授一行到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12-03浏览:295设置

1130日下午,应同济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教授耿纪永的邀请,美国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候任会长、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UMKC)荣誉学院院长麦克库思科(James McKusick)教授、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现任会长、UMKC舒心苑学者中心执行主任何南盻(Nancy Hill)、UMKC海外留学办公室全球项目协调员王雅莉(Natalie Gilkison)和基金会成员拉里·希尔(Larry Hill)等一行四人到访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教授、英语系魏耀章主任、黄立鹤副主任和耿纪永教授一同在同文楼111会见了来宾。随后,麦克库思科教授应邀在同文楼314做了题为《生态批评的未来》的学术报告,作为同济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生态批评系列讲座之一,我院博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耿纪永教授主持。



麦克库思科教授首先从生态批评的定义和浪漫主义文学中的ecophilia(生态之爱)谈起。他指出生态之爱,是19世纪生态学最为核心的一种观念,在浪漫主义时期很多作品中均有所展现。生态之爱构建起一种启发性的世界观,为疲倦的当代人带来一种对未来充满希望的范式。但同样在19世纪,还有一种与自然对立的,悲观的、充满敌意、恐惧的情感,导致了一种ecophobia(生态恐惧)。在现代消费文化中,“自然”似乎无立足之地。只有当世人为环境危机哀叹时,才会采取积极的行动。麦克库思科教授以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布莱克构建的名为“Golgonooza”的未来之城为例,探讨了未来人类应构建一个类似的ecotopia(生态乌托邦),所有物种在其中和谐相处,适度地以科技来为此中所有物种谋取福祉。最后他指出,人文学者应该共同努力,跨越民族、跨越文化,为拯救濒危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我校学生就生态诗歌的界定、生态批评的发展趋势、自然的内在价值,以及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等话题同麦克库思科教授和其他来宾进行了积极的、富有思想深度的互动交流,给美国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