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吴建广教授在复旦大学讲解《共产党宣言》

时间:2018-12-06浏览:1132设置


应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邀请,吴建广教授于125日在复旦大学外文学院作了题为“《共产党宣言》之叙述策略”的报告,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并向《宣言》中文首译者,复旦大学前校长陈望道先生致敬;报告会由德文系李双志教授主持。报告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哲学理性与诗学激情的合体,将辩-史唯物主义的哲学与抒情、叙述和戏剧三大诗学类型合为一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地阐述了共产主义理念。从德意志诗学视角看,充满诗性的青年马克思在唯物主义立场上践行了由德意志早期浪漫派文人施莱格尔和诺瓦利斯构建的“前行的整全性诗学”(Progressive Universalpoesie):不仅将人为分离的三大诗学类型重归统一,还将诗学与哲学和修辞学融会贯通,以回归自然的整全性原本状态,将世界回归到元一。

报告着重讲解《共产党宣言》中的叙述策略,即马克思如何讲好共产主义故事。首先,显性的叙述群体“我们”与叙述对象共产主义者“他们”构成间距性关系;叙述学研究表明,显性叙述者具有交流、证实、说服、干预等四大功能。其次,以“资产者与无产者”为标题的第一章呈现出双线-聚焦的叙述结构,以“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叙述方式平行展开资产者与无产者两大情节。其三,“无产者”叙事线索又与资产者线索发生交织与互动,辩证地彰显无产者与资产者之间阶级斗争的发生、发展,以及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过程。最后达到叙述的双线合一,预示“它[资产阶级]的沉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都同样不可避免”。马克思以其缜密的思辨强力与恢弘的诗学气势书写一部宏大的历史叙述诗篇《共产党宣言》,尤其是它对资本主义世界的剖析和批判至今依然有效:“现代的国家强制权只是个委员会,专门管理整个资产阶级的共同业务”。

在讨论环节,听众就《共产党宣言》在新时代的理解和翻译问题;《共产党宣言》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传问题;马克思与德意志浪漫派的关系问题;如何理解复合词“私占己有物Privateigentum)中拉丁词“privat的“抢夺”意义等问题,与吴教授进行了探讨。之后,吴建广教授接受了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共青团委的采访。“超星学术视频”对这次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思政学术报告进行了全程录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