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同济外文讲坛第三十五期】会话分析与医患互动

时间:2018-12-18浏览:495设置

主讲人:张惟

  张惟,香港大学博士,现任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话分析,互动语言学,研究题目包括会话修补、话轮构建与延申、会话中的叙事活动、医患会话、职场互动等。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与 East Asian Pragmatics编委会成员。


讲座内容

上世纪六十年代源于美国的会话分析(CA)以对自然会话严谨细致的分析揭示人们日常言谈应对的规律。其理论与研究方法为我们发现和理解人际交互的基本机制提供了系统有效的研究工具。CA研究者在学派发展的早期就已经开始从CA的视角,用CA的方法考察医患交互,形成CA的分支“medical CA”。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是CA的本体研究还是应用型研究如medical CA, 都有了长足的进展,积累了大量的文献。本讲座的第一部分介绍CA研究领域里的核心概念与主要议题,第二部分介绍以CA方法研究医患交互的成果,其间也与大家分享做汉语会话分析的心得。


时间地点

时间:12月25日(周二)15: 30 - 17: 00

地点:同文楼214


请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各界学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