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张惟研究员受聘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并发表学术演讲

时间:2018-12-26浏览:796设置

    12月25日下午,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在同文楼214报告厅举行授证仪式,聘任香港城市大学张惟研究员为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琳教授向张惟研究员颁发了聘书,研究中心秘书长黄立鹤副教授主持仪式。陈琳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问题导向的跨学科研究是学院学科发展的新思路,老龄化与语言蚀失研究是该思路下重要的学科增长点。她希望张惟研究员充分利用自己的学术国际化优势,带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提升科研水平、拓宽学术视野。

    随后,张惟研究员作了题为“会话分析与医患互动”的学术讲座。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刘运同教授主持讲座。讲座回顾了会话分析的发展历程、核心概念与主要议题,并介绍了以CA方法研究医患交互的相关成果,包括门诊中的医患互动、评估/筛查与咨询中的互动以及医护人员之间的互动等。同时,她也为有志于从事医疗会话分析的师生介绍了该领域中的相关学者、研究成果、研究方向等。报告内容丰富、详实,颇具启发性。讲座最后,在座的各位同学积极提问,就自己研究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与张惟研究员展开交流。

    张惟研究员毕业于香港大学,师从著名语言学家陆镜光教授,现任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话分析、互动语言学等,研究题目包括会话修补、话轮构建与延申、会话中的叙事活动、医患会话、职场互动等;她是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与 East Asian Pragmatics编委会成员。

    据悉,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瞄准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及老龄科学发展前沿,以基于多模态数据的研究为特色,对老龄化及语言蚀失等问题进行跨学科研究,受到学界关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