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答辩公告

时间:2023-08-23浏览:10设置

论文题目:系统功能视阈下隐喻分层模型研究

答辩人:赵静(学号:1910723)

指导教师:张德禄

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学位论文简介:

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研究背景突出了本体论方法的重要性,而隐喻的本体论方法则涉及到隐喻的本质,涉及隐喻本质的隐喻模型能够全面系统地解释语言现象。相对而言,Halliday的分层模型能够全面系统地解释语言结构和语言现象,因此更能够代表隐喻的本体论方法。然而,Halliday提出的隐喻分层模型却很简单。他之后主要关注语法隐喻这一类层次隐喻,使得其他层次隐喻很少被探索,甚至未被探索。由于隐喻是语言的本质(Halliday 1976:280),也是语言分层的产物(Halliday,2004:xvii),因此有必要发展和丰富该模型,以解释更多的语言现象。

本文旨在SFL框架内发展确立隐喻分层模型,并将其应用于法律合同分析中。本研究采用了定性和定量两种方法,重点讨论以下三个问题。

(1) SFL框架内基于修正版语言分层模型的隐喻分层模型是什么?

(2) 该隐喻分层模型所包含的隐喻有哪些?

(3) 该隐喻分层模型在合同文本分析中的应用价值如何?

针对这个问题,本文首先介绍了修正后的SFL语言分层模型。在修正版SFL语言分层模型的框架内,发展出一个丰富版本的SFL隐喻分层模型。该模型包括原始版本的三个隐喻类型,但是根据模型机制衍生出其子类型。因此,本研究中的隐喻分层模型共包括三个隐喻类型及其子类型:语义层的语义隐喻、词汇语法层的语法隐喻、音系层的音系隐喻。为了测验该隐喻分层模型的应用价值,本文应用该模型于解释及消除合同中的语言歧义。分析表明,起草、审查和修改合同就等于利用、分析和消除某种层次隐喻。实验统计结果验证了根据该隐喻分层模型推断出的关于模版合同特征的假设,也表明了该模型的实用价值。

 

答辩时间与地点:

2023-08-24 18:45-21:45

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会议号及密码:972-461-590;4321

答辩秘书:胡瑞云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会、旁听与指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