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专访】遵从内心、终身学习、勇担责任 |访2005届日语系校友吴国梁

时间:2021-06-21浏览:185设置

/丁嘉琪 文东

/邓雨含

嘉宾简介

 吴国梁,中共党员,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01级校友,曾赴日本大阪工业大学交流学习,在校期间荣获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05年至今任富士电机产业(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至今先后担任上海市长宁区兆丰世贸大厦联合党支部副书记、上海市普陀区品尊楼宇联合党支部书记、上海市普陀区石泉街道经济企业第一党支部书记。曾多次获评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党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在兆丰世贸大厦联合党支部工作期间带领该支部多次荣获“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

 近日,我们来到富士电机产业(上海)有限公司参观并对吴国梁校友进行了采访。访谈中,吴国梁校友就求学同济、日企就业等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和疑问解答。一路走来,吴校友跨越了怎样的挫折与历练,又实现了怎样的成长与蜕变?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吴校友的成长之旅。

一、初进同济:结缘日语,满心欢喜

 心怀对上海的期待和大学的憧憬,20019月,18岁的吴国梁从家乡江西婺源来到了同济求学。因为对语言的兴趣加上小语种良好的就业前景,吴国梁进入了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从此与日语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1年,沪西校区的生活条件还十分朴素,但是吴国梁对在大学校园里发生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和希望,“艰苦朴素,满心欢喜”便是他当时的求学心境。回顾刚接触日语的那段日子,他也曾经受挫,虽然在高中时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学习方法,但是学习语言却不完全适用,受方言的影响他在刚开始学习日语时难以区分NALA等发音。在和谐包容的班级氛围中,他并没有感到“尴尬”,而是通过苦练终于解决了在日语发音上的问题。“我很感谢学校创造的包容环境,虽然班里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但是相处融洽,这都给予了我的学习以很大的鼓励和帮助。”

 大一的他,忙于班级、社团、学生会等各种活动,但在那段“放飞自我”的忙碌中,他感到乐在其中,在他看来,这既锻炼了他与人沟通的能力,也获得了通过实践反思自我的机会。“这在当时确实占用了一部分休息的时间,但是事后更能懂得学生时代忙碌的意义,我很感谢那段时光”。大二大三时,他的学习状态渐臻佳境,终于大四下学期,他获得了去日本大阪工业大学交换留学的机会。谈及那段留学的经历的影响,不仅是获得了日语口语锻炼和体验日本关西风土人情的机会,那段经历让他的人生第一次真正学会了听从内心的声音。

 学生时代一路平顺的吴国梁在大四下学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人生低谷:失去了势在必得去清华读研的机会、失去了去日本工作的高薪offer、临近毕业了又发现选修课学分不够,因为考研几乎没找工作……不如意的事情接踵而至,那段日子成为了他最焦虑郁闷的时间。但是在赴日本留学后,全新的环境让他有了倾听内心和自我调整的机会,在日本大阪热情的民风和美丽的风景中,他终于走出了升学和求职中的挫败。而今,吴国梁所工作的富士电机产业(总部)就在日本大阪,他把这一切都看作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提到学生时代的难忘瞬间,吴国梁提起了大一时学院的一次文艺汇演。当时他和同级的多位日语系男生演唱一首SMAP的「夜空ノムコウ」(夜空的彼岸),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年少时的我们怀有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期待,那个时候我们还憧憬着未来,然而我们现在就站在那个当时所憧憬的未来……”二十年时光匆匆,拿着WalkmanCD机排练日文歌曲的日子已经成为了他在同济所度过时光的独特印记。


二、迈入职场:终身学习,独立思考

  在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外语的经历,不仅令吴国梁掌握了一门语言,更重要的是了解了更多的文化及其背后的思维方式,多元化的思维模式形成了科学的方法论体系和基于长期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使他持续学习,独立思考,从而一次次成功地解决了难题。例如,为了深刻的理解财报,他花了半年的时间去研究各种财务数据的含义;为了上新ERP,他又研究了不同主流公司的产品差异。他深知,外表的光鲜并不能成为令箭,在复杂局面的挑战中夯实业务素养,坚守自我原则才是最重要的。

 吴国梁22岁进入公司,28岁被提拔为公司总经理,30岁进入了公司董事会。说到在短时间内实现在事业上的飞跃,他认为这虽然是“运气+时机+把握机会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但经历本身并不具备可复制性,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如何面对并跨越内心的挣扎。在刚刚升为总经理之后,吴国梁就面临一个客户迟迟不交款的项目,差不多有大半年时间他的办公室里一直放着行李箱随时准备出差,千里迢迢赶到也可能会吃客户的“闭门羹”,但是作为总经理的他仍要亲自去追讨欠款,因为他很清楚地知道:与个人的面子和自尊相比,更重要的是对工厂负责、对股东负责、对同事负责,对公司负责,因为这才是他内心所追求的“道义”

 如今是他进入公司的第十六年,他不仅经历了从执行层到管理层的蜕变,更见证了日企在中国、在上海经历的全球化、工业化、本土化的变化和发展。富士电机产业(上海)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商独资企业之一,199311月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注册成立,公司在国内开展业务的近30年分别见证了中国引进国外技术、成为世界工厂、经济增质转型的三个阶段,成为了中国时代脉络变迁的缩影。在谈及企业与国家发展的关系时,吴国梁说到:“只有结合时代发展趋势去思考企业如何持续高效地创造价值才是有意义的。”


三、党建工作:鉴铭责任,永葆热情

 吴国梁的家乡江西婺源作为朱子故里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古来被称作“书乡”。在书香气息的浸润下,他从小就喜欢阅读,读的最多的是《毛泽东选集》等书籍,其中,“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等理论便深深吸引着他。上学后佩戴毛主席头像的胸章是当时的流行,懵懵懂懂的他就知道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20019月,进入同济大学,大一上学期刚满十八岁他就入党,成为了年级中为数不多的预备党员。

 学生时代,班级、学院的团建党建等活动,他都积极参与,通过献血等力所能及的小事作出点滴贡献。“从来没想结果”便是他的“初心”,支撑着他的是来源于心底的那股的单纯而又朴素的热情。

 迈入工作岗位之后,党员的身份对他的激励和鞭策作用愈加强烈。2012年,长宁区江苏路街道邀请吴国梁担任联合支部的支委成员,他第一次成为党支部书记并开始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如今,他同时担任石泉路街道经济企业第一党总支书记和品尊楼宇第二党支部书记。在外商独资企业中党员的身份显得十分特别,更需要承担责任,作出奉献。去年疫情刚刚复工,吴国梁就主动担当起了楼宇的志愿者,宣传防疫防护知识,保障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说到党员的意义,吴国梁说到:“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作为党员就是要‘有意识’地站出来,让大家知道党的存在就像迷雾中的灯塔,能够为我们指引方向。”

 吴国梁所在的“两新”党组织开展的党建工作与普通党组织不同的地方是,品尊楼宇里有上百家公司,党员分散在多家公司的现状要求党建活动的开展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务实高效。为了凝聚起来党员,他创新性地组织开展了趣味性手工DIY、“永不消逝的电波—电报密码讲解”等情景党课活动,得到了楼宇青年党员的一致好评。有关“两新”党组织党建活动的要求,吴国梁用三个“能够”概括:“能够凝聚楼宇青年的力量,能够体现党建引领的示范作用,能够实现服务经济、回馈社区。”在他看来看,党建工作和企业经济的发展不是割裂的,而是互为补充,互为融合。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工作中,吴国梁都用自己的价值和能力发挥着光热,他对自己的定位是普通人中极其平凡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党员并不一定要做轰轰烈烈的事情,模范型的人物对我们普通人的更多意义是鞭策和激励做好本职工作。如果社会是一列火车,哪怕我们是车轮上的一颗小螺丝钉,只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这颗螺丝钉的存在就是有意义的。”

 ●寄语后辈:广大天地,大有可为

 对于外国语学院的学弟学妹,吴国梁校友从认识世界、认识自己、认识自己和世界的关系这三点给出了建议。

1.认识世界(世界观)

 当前的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通过疫情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的秩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在国际上的声音越来越响亮,结合历史看当下,对于所有年轻人真可谓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2.认识自己(人生观)

 对自我有清晰的认知,善于发掘并保持自己的优势。例如外院学子掌握一门语言,也是了解一种文化及思维方式。形成多元化的思维方式是外语学生的独特优势。

3.认识自己和世界的关系(价值观)

  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有2.18亿大学生。在大学生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好好修炼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去证明“你就是你,而不是其他2.18亿大学生”。“名牌大学”毕业的头衔只是敲门砖,能否进得去、坐得下、行得稳,这需要靠个人努力。所以不能“躺平”在学历的功劳簿上,而要树立终身学习,持续奋斗的观念。

  世界瞬息万变,未来无法预测。例如11年前我们想象不到微信会成为最日常的交流工具。因此,我们一定要构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框架。都说“投资是认知的变现”,但其实我们所能拥有的一切都是认知的变现。而要将知识和经验变成自己的认知和洞见,除了不断追求真知的勇气和智慧,还需要体系和实践来领悟。

 120年前在中国积贫积弱的时代中,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发出了这样慷慨激昂的号召: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这句话同样具有深刻的含义,愿和诸位学弟学妹们共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