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年暑期务虚会

时间:2021-08-27浏览:519设置

2021年8月26日,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年暑期务虚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负责人、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会,围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等展开深入讨论,凝聚共识。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出席会议并致辞。本科生院院长赵宪忠、外事办公室主任陈翌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吕培明在致辞中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同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学院发展呈现良好上升势头,但对标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还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需要解决。吕培明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系统性地深度思考学科内涵式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问题;二是要面向未来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三是要有全局意识充分思考学科建设中的体制机制、人事人才、资源整合等问题;四是要进一步服务好同济大学的人才国际化能力培养。

赵宪忠院长、陈翌主任分别做了《同济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暨公共基础课程建设的若干思考》、《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的主题报告,两位分别就人才培养与外事工作的不同角度切入,对外国语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共通的建设性建议,指出新时代下外语学科要进一步深挖学科潜能,发挥学科优势,加快提升培养专业人才国际化的能力,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为同济大学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中坚力量。

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贇以《新形势下同济外语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战略思考》为题做了总结发言,她提出新时代、新要求要有新作为,外语学科要化危为机就要重新认识到学科的定位与发展,重新厘清工具性与人文性的辩证关系,要把握机遇通过自我革新肩负起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多语能力及全球胜任力的历史使命。

在分组讨论环节,教学副院长董琇、学科委员会主任吴建广、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沈骑、李梅、郑春荣、各系部代表郭屹炜、王蓓蕾、时晓阳以及其他教师代表分别发言表示,在新时代宏大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具有深刻意义,为广大教师进一步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校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任务要求指明方向,拓展思路。学院党委人事人才工作、教辅、学工、教务等管理岗位工作人员也与会共同参与三全育人背景下如何协同育人的讨论。

作为我校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学院集中式研讨,会议还深入讨论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外语学科人才培养使命与担当,齐心聚力,振奋精神,转为行动,为建设“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同济大学文化做出外语人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