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贇教授在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时间:2021-07-07浏览:1309设置


在推石上山的路上——在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吴贇
 2021
76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七月最为炙热浪漫,夏花绚烂,绿树荫浓,见证一场场离别和再出发。同学们,你们即将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璀璨。祝福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奔赴自己的锦绣前程。同济将成为你们人生中的一片精神故土,无论走多远,四散如星火,同济始终是你们可以倚靠和依恋的力量。今天的毕业典礼也将成为人生中的一枚标签,拨穗、留影、致辞,用欢笑和泪水一起见证和铭记这个神圣而重大的时刻。

作为院长,每每临近这个时刻,我都免不了因为责任而有些焦虑。要说些什么才不辜负这个神圣的时刻?不会平庸得让你们觉得只剩下仪式感?能不能至少有一两句话切中心扉,陪伴你们走向远大前程?“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日子流水般重复,年年岁岁相似,又该怎样叩问内心,说出新的体验与期望?

转念细想,重复与单调又何尝不是贯穿我们一生的旋律?人生就像希腊神话里西西弗斯滚石上山的故事。西西弗斯受罚要把巨石推上山顶,但每每即将成功的时候,巨石就会滚落下山。西西弗斯只好走下去,一次又一次永无休止地把巨石奋力推向山顶。生命就在这周而复始、永不停歇的重复劳役中慢慢消逝。自古以来,人生的现实困境也莫不如是。生老病死,每个人顶着生活的巨石,不停地推,在欲望中一路挣扎,最终走向同一的终点。

但是,纵然生命的终点一样,推石上山的每一天又各不相同。一路上,春花秋月夏日冬雪,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会有无数的猝不及防和不期而遇。已经过去的2020,和正在经历的2021遍布各种偶然与意外,一些既定的观念和规则应声而碎,让我们看到无数颠覆庸常的可能和在变迁中诞生的崭新世界。所以,加缪说:人一定要想象西西弗斯的快乐。因为向着高处挣扎本身就足以填满一个人的心灵。无数次推着巨石上山的路上,巨石碾过的一道道辙印记录每次自我更新的勇气。纵然结局已定,但每天都有全新的太阳照旧升起,野火烧过的草地也会重新生长。那些看似乏味的重复背后,有千姿百态的世界,有内心坚忍的力量,有悲喜交集的情感。所有的这些变与不变,同与不同,就是世间的常态,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哪怕巨石在肩,荆棘遍地,但向上而行的信念和坚守值得我们不停脚步,因为唯有热爱,方能抵御岁月漫长,才能点燃内心的光亮,在生活的单调往复中收获幸福。

所以当我站在这里,向你们寄语,虽然内心焦虑,但是却甘愿被这样的焦虑驱使。它让我有机会梳理过去的日子,检测自己是否有过消极的躺平,内心深处的热爱是否枯竭,对于生活又有了怎样的全新感受。所以,同学们,今天我要给你们的祝福是不惧前程,不恋过往,不要厌弃生活的庸常与单调,因为生活的真相不外如是。这就是罗曼罗兰说的真正的英雄主义。面对自己的热爱,要不遗余力地喜欢。用勇气和韧劲,用尽全力地生活。始终微笑而坚定,让每一个日子都有阳光照亮内心。

印象中的很多同济人都有着这样的英雄主义情怀。他们都热爱生活,爱谈笑,在朴素中不露锋芒,似乎永远不知疲倦,一直努力,一点一点创造浪漫的奇迹。这是我喜欢同济和同济人的原因。和大家分享一个同济故事:

同济的风景里,我最喜欢的是三好坞。但直到最近我才知道,这“自然盛景”竟然是人工开辟而来。建校之初,“三好坞”是一片臭气熏天的垃圾场。后来,老师们带着学生,用锄头和铲子一点一点清理荒秽,挖河引流,建岛开山。日复一日的重复劳作,一抔一抔泥土的耕种,经年不辍的持久努力,这是一种朴素的热爱,不带有任何功利目的。因为热爱,所以欢喜,才不会因为疲惫而放弃耕种,因时日漫长而终止前进,于是才有了今天草木葱茏,曲水流觞的三好坞。

三好坞的故事是同济的传奇。百年来,同济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牵,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不断地创造新的传奇。同学们,你们是年轻的同济人,同济的热爱与坚韧也在你们的基因里流淌。未来的道路里,人生的磨难、快乐与痛苦会常常与你们照面,要以时时欢愉的心,以执着的信念,以踏实的努力,去体悟生活,书写生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虽然人生的巨石永远存在,但是只要心怀热爱,在不懈的奔忙中积淀漫长的思考,推石上山的道路最终将鲜花满途,似火焰一般绚烂绽放。美国作家Jack Kerouac“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人生的基调是庸常,但请记住自己内心真正的向往,拥抱滚烫的诚挚的生活,就会变荒原为绿洲,即使寒风凛冽,世界也终将生机勃勃,青春不老。

亲爱的同济外语人,请勇敢地开启你们的新征程,在平凡的人生道路上成就不平凡的自己。未来山高水阔,莫忘同济是归程,莫忘同文、汇文有牵挂。校园里的樱花与海棠会默默为你们绽放,等你们回来献上烂漫风景。

祝愿你们鹏程万里,平安幸福。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