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2021年“马克思主义视阈中的外国文学研究”学术论坛(一号通知)

时间:2021-07-13浏览:523设置

 在“后疫情时代”(Post-pandemic Era),人类以一种独特的方式,真切地体悟了“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的历史与现实。在相对离隔与滞阻的空间中,阅读某个国家、某个时代作为“精神的生产”的文学,有时“比从当时所有职业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那里学到的东西还要多”;而不可或缺的前提,是要带着整体性与历史性的思维开始阅读,这是马克思主义赋予文学研究弥足珍贵的武器。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需要了解世界的面貌与“外国”的知识,外国文学研究者身担重任。

 而国外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批评的最新发展如何?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构建中国学派有何启发?如何借助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的方式,剖析蕴含在外国文学中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问题并形成科学的认识?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1010举办马克思主义视阈中的外国文学研究学术论坛,特邀学界各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一、会议主题

     马克思主义视阈中的外国文学研究

二、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 国外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批评新发展

2. 外国文学研究中国学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3. 外国文学中的共同体研究

4. 外国文学中的乌托邦书写

5. 外国文学中的民族认同与世界主义

6. 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

7. 外国文学中的经济、自然与灾难

8. 外国文学中的审美与政治

9. 全球化背景下外国文学中的阶级、种族与性别问题

、会议时间和地点

报到:2021109日(周六)13:00-22:00

同济大学(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会议:20211010日(周日)全天

四、会议回执

      请拟参会者于2021915日前将会议回执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至tjwgwx2021@163.com。会务组将于915日后集中回复邮件,敬请谅解

五、参会费用

会议费 800/人,研究生(需要提供在学证明如有效学生证)400/人,差旅住宿费用自理。

六、会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高老师13916843906

岳老师:15021179601           

2021010马克思主义视阈中的外国文学研究会议回执.docx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7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