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访革命圣地 追红色记忆 ————同济外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暨2021暑期社会实践 纪实

时间:2021-08-04浏览:162设置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切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团队一行共赴延安,开展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追寻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奋斗史。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宝塔山是革命圣地的标志与象征。实践团队以此为起点,开启实践行程,探寻红色初心。“一个党史陈列,就是一部党史教课书”,为学习党的革命奋斗史,团队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与枣园旧址,从鲜活的展陈实物深切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不怕流血牺牲、不畏艰苦奋斗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抗日的现实主义,革命的浪漫主义”

       从凤凰山到杨家岭旧址,革命旧居重现了延安十三年间先辈们的生活现状,鲜活的文物生动讲述着延安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的历史故事。团队通过在西北局革命旧址的调研学习,更清晰地了解了陕北军区革命和生产的奋斗历程,就地收集的革命文化双语传播语料成为后续研究的重要文本。革命的抗战史是现实的,而革命的文艺史是浪漫的。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以多模态形式展现以木刻、歌剧等为代表的红色文艺,体现着西方艺术形式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也映现出中国文艺走向世界舞台的时代召唤。在学习结束后,团队与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就如何依托鲁艺文艺做好红色文化的国际传播工作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召开合作研讨。双方就合作方式、工作重点以及合作进程等达成一致,并针对双方后续合作细节做了进一步安排。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要讲好中国故事,既要拾得初心,也要把握当下。为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精心构建好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的精神,团队一行来到学习书院,探索新时代的中国与新时代的延安。

       调研的尾声阶段,团队先后前往延安新闻纪念馆与南泥湾大生产基地,深入学习新中国新闻事业发展史进程,深切感受革命先辈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用智慧和生命,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激荡岁月。了解体验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展生产生活,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以苦为乐、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和勇于创造、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把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内涵。

 

       1945年,党的七大上就指出,“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指出,“长征的胜利,不仅保存了革命力量,而且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延安之行是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团队学习延安精神的落脚点,更是践行革命文化国际传播使命的出发点。2021暑期社会实践告一段落,学习党史真理、锤炼高尚品格,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我们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