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国际传播合作研讨会

时间:2021-08-05浏览:303设置

百年革命征程,栉风沐雨;百年初心不变,历久弥坚。7月30日,同济大学文科办主任刘淑妍、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谭晓赟、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一行赴延安鲁艺文化园区调研,并就如何依托鲁艺文艺做好红色文化的国际传播工作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召开合作研讨会。会议由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主任刘妮主持。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双方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多语种传播鲁艺故事和红色文化国际传播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际传播合作研讨会留影纪念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发言

吴赟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的国际传播是对毛泽东和习近平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的重要实践。新中国的外宣工作侧重报纸、电视、广播等实物传播,缺乏对如何依托红色资源进行好对外宣传的理论研究工作。新中国的文艺始于延安,我们应该依托好鲁艺的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多语种的平台优势,借助Youtube、Tiktok、Bilibili等海内外流媒体平台,做好红色文艺的内外宣传工作。此外,依托同济大学国际交流平台,中国故事的对外传播队伍将吸纳更多在华留学生,让外国人讲中国故事,有利于冲淡意识形态隔膜,增强传播的接受效果。

同济大学文科办主任刘淑妍

刘淑研说,红色文化做好外宣工作的前提是做好内宣,要让讲红色故事的人首先走进延安,走进鲁艺,了解红色故事。诚挚邀请鲁艺文艺走进同济,让更多同济师生了解延安鲁艺。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谭晓赟发言

谭晓赟说,外语人的使命与担当植根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中,秉持着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世济天下的同济情怀,外国语学院将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建设融入学院的培养体系,不断为红色文化国际传播输送人才。

郭亚东老师(左图)和岳剑锋老师(右图)

此外,郭亚东老师对延安文艺国际传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重要补充,岳剑锋老师结合自身授课经历分享了鲁艺文艺对大学生的吸引力。

延安鲁艺园区主任刘妮发言

刘妮对同济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刘妮说,多语种是促进鲁艺国际推广、扩大鲁艺国际影响力的刚需。延安需要用西方人的视角讲述延安故事、用延安独特的话语方式对外重新复原中国的先锋艺术。在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能够有效促进鲁艺戏剧、歌剧、木刻等延安艺术的国际传播,跨时代传播蕴含在革命年代艺术家身上宝贵的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

本次研讨会就双方如何展开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达成一致,强调要不断挖掘红色文艺的历史价值与当代价值,以多模态为媒介,以语言为桥梁,用艺术讲好延安故事、党史故事和中国故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