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首届全国老年语言学讲习班暨圆桌论坛举办

时间:2019-03-17浏览:369设置

探究老龄化与语言衰退之间的规律,助推“积极老龄化”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老龄人群会出现语言衰退、甚至语言障碍现象,而语言障碍又与认知障碍疾病相关,老年语言学研究及其应用正日益受到关注。315日,由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主办的首届全国老年语言学讲习班开班,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医院从事老龄化及老年语言学研究、老年认知障碍疾病诊治的百余名教师、医生及研究生参加此次学习。我校常务副校长伍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吴贇院长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徐伟铖出席开幕式。  

    本次讲习班为期三天,多位专家主讲授课,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我校兼职教授、我校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主任顾曰国,我校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副教授李云霞,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员、我校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张惟,我校英语系副教授、我校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秘书长黄立鹤,我校医学院助理研究员王奕,以及我校英语系外籍专家John B. Geddes等。讲座主题包括老年语言学的基本原理、理论框架、研究设计,多模态语料库实证方法,老年语用、话语与互动研究,叙事医学与临终关怀,阿尔茨海默病的流行病学、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及诊疗现状等。

       讲习班还举办了老年语言学圆桌论坛。圆桌论坛设立两个分会场, 15位专家分别发言。他们表示,老年语言蚀失是较为普遍的现象,研究相关规律,对于促进老年健康医养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讲习班由我校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主办,该研究中心于2017年由我校联合多家校内外单位共同成立,融合了语言学、医学、老年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学科背景,瞄准中国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及老龄科学发展前沿,致力于对老龄化及语言蚀失、脑神经疾病、老年心理、老年看护等问题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为助推“积极老龄化”贡献力量。现已初步形成一支多学科、多领域背景的科研队伍,核心成员包括我校外国语学院、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

我校外国语学院负责人介绍,该研究中心顾曰国教授领衔的团队正基于多模态语料库对正常老年人及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年人的语言能力衰退现象进行定性、定量相结合的研究。团队还联手科大讯飞等国内一流技术团队,对健康老年人、轻度认知障碍及阿尔茨海默症老年人的日常言语交际过程、就医诊疗过程、认知训练及康复过程等进行大数据提取,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探究该类老年群体的语言蚀失过程、交际及认知特征,服务相关疾病的早期诊断与研判、治疗与看护,现已与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上海普陀区多家老龄社区开展合作,面向社区进行认知障碍症的筛查与康复工作。同时,研究中心还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基于研究成果建设老年语言学课程,并指导研究生进入临床与社区,开展专业实践。

与会专家表示,同济大学成立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是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实际行动。相信研究中心所开展的这些具有学科交叉性质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将有助于提升人类对正常衰老及快速老化过程、机制及特征的认识,助推“积极老龄化”,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转自同济大学新闻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