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德语系赵劲教授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德语教学与测试工作会议并做主旨报告

时间:2021-09-03浏览:303设置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2021年8月18日至19日于线上举行了2021年全国大学德语教学与测试工作会议,会议由华东政法大学承办。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大学德语教学指南》和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参会者人数共计126人,其中有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来自全国103所高校的大学德语教师代表和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代表,多家出版社也派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谭渊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院长余素青教授、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副院长Sabine Wilmes女士分别在开幕式上向大会致辞,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语组组长、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赵劲教授首先在会上作了题为《<大学德语教学指南>解读》的主旨报告。该报告分别从《大学德语教学指南》的研制背景、研制内容等方面对《大学德语教学指南》进行了全面阐释,为大学德语课程的定位、性质、教学目标、教学要求、评价与测试、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建设思路、教学管理、教师发展等各个方面提供了纲领性指导。同时,报告基于当前大学德语教学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将语言课与文化课融合,从侧重语法讲解和语言技能训练转向语言应用交际能力培养和思想品格塑造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结合此报告,各学校代表就各自学校大学德语教学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谭渊教授和姜爱红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四级测试大纲修订说明》、《关于大学德语六级考试大纲修订》主旨报告。报告以目前四、六级考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探析为出发点,从测试的角度提出相应的措施,即根据《大学德语教学指南》修订《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大纲》,适当降低测试难度。报告之后,与会教师代表分组对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改革的新模式、新举措、新题型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及意见。分组讨论后,每组专家代表对小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汇报。

同济大学汤春艳副教授通报和总结了2021年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的相关数据和主观题阅卷情况。此外,大会还讨论了2021-2022年大学德语教师培训工作并研究制定了大指委德语组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此次会议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指导委员会德语组带领全国高校大学德语专业教师探讨和交流新时代“一专多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尝试,是在《大学德语教学指南》指导下对全国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进行改革的探索,对全国大学德语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