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同济外文讲坛第70期

时间:2021-09-23浏览:185设置

讲座名称:语言信息化和智能化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讲座时间:10月12日15:30-17:00

讲座地点:汇文楼218

主讲人:冯志伟


内容简介:

自然语言处理既涉及语言的信息化,也涉及语言的智能化,讲座回顾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历程,介绍早期的研究、基于规则的研究、基于统计的研究、基于神经网络的研究,展望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前景。

主讲人:

冯志伟,计算语言学家,从事语言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跨学科研究。现为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兼职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高端特聘教授,担任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香港术语学会顾问,并担任跨欧洲语言资源基础建设项目顾问(TELRI, 欧盟)、语言资源与评测国际会议顾问(LREC),《语料库语言学国际杂志》(IJCL,阿姆斯特丹)、《中文计算国际杂志》(IJCC, 新加坡)、《中国语文》、《中国科技术语》等刊物的编委,还担任《中文信息学报》顾问。他的研究聚焦机器翻译、信息抽取、数理语言学、计量语言学、计算术语学以及自然语言形式分析的理论和方法,上世界70年代研制了世界上第一个汉语到多种外语的FAJRA机器翻译系统。已出版专著 30 余部,发表论文 400 余篇。最主要代表作有《数理语言学》《自动翻译》《现代语言学流派》《现代汉字和计算机》,译著《自然语言处理综论》等。他还主持和参与了若干个国家标准的制定,为我国标准化做出了重要贡献。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NLPCC 杰出贡献奖、奥地利维斯特奖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