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熊月之教授主讲同济大学高等讲堂“江南文化的演变与特色”

时间:2021-09-26浏览:213设置

2021年9月23日晚,同济大学高等讲堂第11讲通过线上与线下并行的模式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董琇教授主持,熊月之教授主讲。熊月之教授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市文史馆研究馆员、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当晚,百余名研究生齐聚逸夫楼一楼报告厅,共同聆听了本场主题讲座。


熊月之教授由《忆江南》引入讲座主题,从江南的范围、江南开发、经济特点、文化特点、近代上海城市特点、海派文化特点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江南的历史演变与文化经济特点。

熊月之教授首先廓清了江南囊括的地理范围,指出江南在各个时代具有不同的含义,并进一步梳理了江南这一概念在历史上的流变。随后,从历史的视角概述江南开发过程,剖析江南经济与文化特色,指出江南文化重视人的价值和人性自由发展,以“崇实、重商、重民、精致、开放”为综合特点,反映了中国文化自身溢长出的现代性。

此外,熊月之教授又从历史、文化、政治等角度切入,探讨近代上海城市特点,并概括出海派文化的六个特征,揭示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关系。

讲座结束后,熊月之教授与现场的学生交流互动,详尽而生动地回答了来自不同院系多名学生的积极提问,问题涉及上海方言的存续、旧城区改造、古建筑保护、上海城市形象推介、海派文化推广等主题。

最后,讲座主持人董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概括总结,指出了解江南文化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当下,放眼未来,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供有益借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