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

时间:2021-10-02浏览:441设置

2021年9月28日下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在汇文楼518主会场和218分会场开展了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由外国语学院董琇副院长主持。董琇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大讨论的背景和精神,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围绕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发展蓝图,并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各领域、各环节。本次大讨论分为“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人才培养的其他意见与建议”五大模块,与会教师围绕以上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模块的讨论中,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魏耀章老师反思了目前高等教育外语专业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及其背后的成因,建议在外语教学中采用基于内容的问题驱动型教学,同时呼吁外语教学要实现从“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转变,要重视和其他专业的深度“融合”。

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模块的讨论中,德语系主任赵劲老师谈及外语人才培养的立足点、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点、以及“外语+”人才培养的关键点等问题。赵老师强调当前的外语人才,特别是翻译人才的培养需要从“翻译世界”转向“翻译中国”,要充分发挥同济大学的理工科优势,加强与其他专业的协同合作,从学历、学制、学位上不断摸索建设新文科。随后,德语系汤春艳老师、陈宇老师、张克芸老师对这一话题进行补充,认为大类通识教育向上延伸与专业教育向下延伸的融合有待完善,并对专业外语课程的设置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在谈及“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这一话题时,德研所所长郑春荣老师结合《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内的一系列文件,强调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提出要加强学院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促进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随后发言的伍慧萍老师补充说明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在学科建设、学科定位、研究方法、人才培养路径等方面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可以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其他学科方向提供哪些启示,并建议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框架下,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与其他专业方向之间的资源整合和良性互动。

在第四模块“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中,老师们各抒已见、畅所欲言。公共英语教学部副主任李兴文老师表示,优秀大学外语教师要有志成为“大先生”,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要有学习能力,创造能力。王蓓蕾老师表示教师应积极把握与其他学科结合的机会,积极参与各类教研教改项目,

断梳理学术思路,与同行进行友好交流,成就更好的自己。朱锡明老师则基于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教师应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积极参加教学竞赛,以研促教、以赛促教;张倩老师表示教师需要保持对讲台的敬畏之心、对研究的热爱之心与对学生的关爱之心。

会上,老师们还围绕人才培养等诸多问题积极发言。日语系副主任时晓阳老师从语言专业的课程建设出发,就课程形式、课程管理、课程联动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张照旭老师、梁艳老师、陆长荣老师分别从外语专业学生的升学就业、课堂教学以及学术研究出发,提出了创新管理手段、细化管理措施等建设性意见。

大会的最后,外国语学院吴贇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外语人,我们要做到识变、应变与求变。外语人要时刻把握时代的变化,响应时代的召唤,担起时代的使命。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在老师们的充分讨论中落下帷幕,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将积极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