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初心不忘忆百年,牢记使命新征程 |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务团队赴湖南长沙开展社会实践

时间:2021-07-26浏览:97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教师社会实践的内涵,拓展教师深度参与社会实践的覆盖面,在学校机关与学院领导的积极支持鼓励下,外国语学院教务科及图书馆教辅5位教师于2021722日共赴长沙,开展为期5天的2021年度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从教育者必先受教育的理念出发,围绕寻访红色足迹探讨三全育人两大实践主旨,以实地考察、同行交流、观摩学习等方式,一一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岳麓书院等红色基地,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党的教育初心,认真贯彻立德树人教育使命。

24日上午,实践团赴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调研,大学外语教学中心主任稂建中和副主任周思静对实践团表示热烈欢迎。座谈会上,双方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就本科专业社会实践、公共英语课程体系与教学大纲、教学评价与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稂建中阐述了湖南大学大学外语 “一个方向、两个重点、三维目标和四个并重”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即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建设教材与教师两个重点,对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三个维度进行重构与优化,注重新时代外语教学理论研究与创新、注重教学团队建设、注重课堂内容设计、注重教学能力提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在教学、科研活动中探索课程思政新方法、新实践。最后,稂建中也分享了自己对“教务管理人员如何在课程思政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看法。他指出,教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与师生密切接触,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职业素养,切实帮助师生解决问题。实践团团长王旖赉表示此次调研为外语教学研究提供新视角和新思路。作为教务科的一员,会充分将“管”与“育”、“服”与“育”有机融合,继续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达到多方合力育人的效果。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我院组织构架类似,同为985、双一流大学,通过本次交流学习,双方进一步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为今后互相借鉴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奠定了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