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吴玲娟 1811087 答辩公示

时间:2023-11-03浏览:10设置

论文题目:少儿外语在线课堂多模态话语设计研究

答辩人:吴玲娟(学号:1811087)

指导教师:张德禄

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学位论文简介:

设计是特定交际情境中选择模态或模态组合来实现话语的手段,是多模态交际 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问题(张德禄,2015)。多模态话语设计者不仅要把所需要的模 态选择出来,而且还要将各种模态进行合理的配置来体现所选择的意义(Kress & van Leeuwen,2001)。

外语尤其是英语学科在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同时,近年来, 在线外语教育在我国得到了蓬勃发展。我们有必要去重新解读、去研究数字环境中 意义是如何通过不同的模态和媒体来体现的(Sindoni,2013;Hampel & Hauck,2006)。 在此背景下,本文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和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通过定性研究和定 量分析结合的方法对少儿外语在线课堂的多模态话语设计展开研究。本文的主要研 究问题包括:

1.学生、教师和课件制作者在建构各自教学多模态话语意义时符号资源的选择 呈现出哪些特征且有效性如何?

2.教师是如何配置各种模态来建构主要教学体裁结构成分(教学环节)的多模态 话语意义的?

3.少儿外语在线课堂应该遵循哪些模态选择和配置原则以优化教学效果?

为此,在描述相关文化语境、情景语境和课堂主要的符号资源系统后,本文以 30 节少儿英语在线课程为例,通过对教学视频及相关课件的多模态标注和统计来研 究在线课堂上学生、教师和课件制作者选择了哪些模态来建构各自教学多模态话语 意义并多维度考察其有效性,探究教师在建构不同教学体裁结构成分话语意义时模 态配置的规律、机制并多维度综合甄别可优先选择的模态配置方式,最后总结、提 炼出外语在线课堂多模态话语设计的系列原则。

答辩时间与地点:2023-11-05 19:30-22:00

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会议号及密码:616-749-881;96709

答辩秘书:瞿桃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会、旁听与指导! 


返回原图
/